週五學權日|學權面對面!再思校園心理安全網

發佈 : 2022-03-16

「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事,除了讀書之外,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總不乏這樣對於學生身分的看法,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15至24歲青少年輕生死亡人數從2017年的193人,在去年增加為257人,死亡率更達近10年來高點,相較其他年齡層明顯呈現上升趨勢。學生自殺死亡原因雖難以單一歸因,但經分析其中以「憂鬱症及其他精神疾病」為大宗主因、「感情因素」及「學校適應」亦為常見之因素。2020年11月中旬,台大在5天內連續發生3起學生輕生事件,海科大、成大等校也陸續發生學生走上絕路的憾事。

在當今社會中,學生的心理壓力問題漸漸地浮出表面。眾多學生因為課業、環境、人際等等因素,而產生心理壓力問題。然而,在面對這些心理壓力時,學校又能給我們甚麼樣的幫助?學校的心理輔導資源是否能負荷所有學生?而除了輔導資源外,學校又能有什麼機制來幫助學生舒緩心理狀況?

心理假

如果我們可以因為身體不適或生理期而請假,那可以為了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而請假嗎?在台灣,目前只有中山大學實施心理假的制度。但我們仔細看東華大學的請假規定時,卻找不到相關規定。在東華無論事假、病假、或公假都必須要檢附證明,而為了尊重個人隱私,生理假則不需出示證明。然而當我們在心理狀況不佳需要請假時,學校卻沒有提供請假管道使我們調適。

導生制度

大家是否知道導師的工作呢?導師在我們的眼中,似乎只是導生聚的主角,但是聚會之後,導師的功用卻消失了。其實導師可以在我們心理狀況欠佳的時候可以給予輔導,學校也有經費資助導生制度。但是多數導師不具有心輔專業,作為初級輔導機制,是否會產生問題?而導生制度的經費,是否能有效率的使用?如何使導生制度的功能可以更有效地落實,成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學習調整制度

平日我們認為習以為常的報告、考試、甚至是簡單的出席,對於有著嚴重心理問題的同學其實是非常艱辛的任務。除了停修或休學之外,是否有更好的途徑幫助他們在自我調適的期間,依舊能夠跟上課業?

針對這個問題,台灣大學學生會率先提出「學習調整制度」,藉由調整作業、考試步調,協助有身心狀況的學生,成為健全校園心理安全網的其中一種可能性。

活動資訊

這一次的學權日,學生會希望藉由探討上述三個制度與議題,重新思考東華的校園心理安全網。3/25(五),邀請同學們參與,面對面一同討論!

活動名稱|學權面對面!再思校園心理安全網|東華週五學權日

活動地點|人社三館B125

活動時間|2022/3/25(五)19:00-21:00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學權部

單位: 學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