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S 空間限縮|Google Workspace 政策異動與應對措施追蹤

發佈 : 2022-03-20

⚠️⚠️⚠️⚠️⚠️⚠️
GMS限縮時程已更新,請前往 GMS 空間限縮|限縮倒數&時程更新 此文查看。(2022-05-10)
⚠️⚠️⚠️⚠️⚠️⚠️

自去年二月,Google Workspace 政策異動發布以來,學生會持續與圖資處溝通聯繫,並追蹤後續決策。

本月初也與圖資服務組討論相關配套,有以下事項要向同學報告,並於文末提供備份與資料清理的相關技巧:

全球:Google Workspace 服務異動

東華GMS帳號屬於免費的「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Fundamentals」授權,因此自2022年7月開始,GMS帳號儲存空間,將由無上限異動為「全校共用 100TB 集區雲端儲存空間」。

而目前東華GMS總計有約 75,000組帳號數、超過3,860TB空間使用量,因此個人配額勢必會受到縮減。

東華:目前的因應措施

由於目前東華郵件系統仍依靠GMS服務,因此縮減計畫將以「僅維持收發信功能」與「延長使用年限」為主要考量,做出以下容量限制,期限為 2022年5月31日 (仍以圖資處最新公告為主):

8 GB
在職教職員、單位、計畫、社團等
2 GB
在校學生 (在學、休學、保留學籍)
0.5 GB
其它帳號 (退休教職員、 校友 、退學、結業)
共用雲端硬碟
6月開始 停用並刪除 共用雲端硬碟之所有內容
(共用雲端硬碟雖不計入個人用量,但仍佔用全校 100TB 空間)。

哪些服務 計入容量

包含 Google Drive (含應用程式及裝置備份資料)、Google Photos、Gmail (含郵件和附件) 等

*包含刪除後在垃圾桶內,尚未 #永久清除 的資料

哪些服務 不會 計入容量

Google Drive
在2022年2月1日前,建立且未再修改的Google 文件、試算表、簡報、表單、繪圖或 Jamboard 檔案。

Google Photos
在 2021年6月1日前,以「高畫質/快速備份畫質/壓縮畫質」上傳的相片和影片。

GMS 的未來

然而圖資處也表示,由於 Workspace 後臺目前僅能將超額帳號停用與刪除,尚無法針對個別帳戶設定配額,限制個人使用量。且依東華目前的師生人數估算,100TB的空間配額,也將在十年左右後用鑿。

而為維持校內郵件服務正常運作,未來也有相當可能全面棄用GMS服務,轉移至其他系統。而對此,目前校方已有著手準備,如自架郵件系統等備援措施。

學生會的呼籲與建議

距離七月大限,僅剩最後三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有統整了全臺各大學的因應措施,並向圖資處討論設立緩衝時間、逐步縮減的可能性,讓部分未注意到資訊的同學/校友,仍能有再一次備份的機會。而目前第二次公告也已揭示, #5月31日將是東華的縮減期限,學生會也在此呼籲同學 盡速備份資料盡速刪減空間使用量 ,並 切勿於雲端空間儲存非法檔案,以免因違反Workspace使用政策,而使全校帳號遭到封鎖停用。

此外,目前市面上除 Google One、Dropbox 、OneDrive、Box 等常見的付費雲端空間外,尚有許多免費或極為廉價的服務平臺。學生會也在此提醒同學,在選購前多加思慮,務必查詢有關服務與服務提供者的新聞和評價,避免因公司倒閉或不穩定的連線與儲存品質,而損失重要資料。而東華O365帳號雖有提供每人5TB的OneDrive雲端空間,但因O365帳號將於 畢業後刪除 ,因此並不建議作為長期存放重要檔案之用。

而考量到郵件系統的重要性,未來學生會也將繼續追蹤,掌握備援系統與相關配套,以及有關 GMS 帳號的最新決策,與圖資處溝通取得共識,一同找出對校內師生影響最小的方案。

資料備份

將 雲端硬碟、郵件、相簿、Google搜尋紀錄、YouTube觀看紀錄等等資料,轉移至個人 Google 帳號
https://takeout.google.com/transfer

將 雲端硬碟、郵件、相簿、Google搜尋紀錄、YouTube觀看紀錄等等資料,下載為壓縮檔,或匯出至其他服務 (Dropbox、OneDrive、Box)
https://takeout.google.com

儲存空間配額
Google Drive

將檔案由大到小依序列出
https://drive.google.com/#quota

存在別人的資料夾,但是占用我的空間的檔案
搜尋 is:unorganized owner:me

Gmail

刪除 Gmail 中的大型電子郵件
搜尋 has:attachment larger:10M

異動資訊

儲存空間政策的異動資訊
https://support.google.com/a/answer/10403871?hl=zh-Hant

2022-03-15 Gms.ndhu.edu.tw 帳號空間縮減公告(第三次)
https://announce.ndhu.edu.tw/mail_display.php?timestamp=1647311062

2022-03-08 Gms.ndhu.edu.tw 帳號空間縮減公告(第二次)
https://announce.ndhu.edu.tw/mail_display.php?timestamp=1646707011

2022-02-27 學校 gms.ndhu.edu.tw 帳戶的儲存空間上限將有所異動
https://announce.ndhu.edu.tw/mail_display.php?timestamp=1645941437

2021-04-09 Gms.ndhu.edu.tw 帳號儲存空間政策異動說明
https://announce.ndhu.edu.tw/mail_display.php?timestamp=1617936959

單位: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