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社院會勘有成,空間改善再進一步

發佈 : 2022-05-23

本學期學生會針對人社院的空間做了通盤的「體檢」,並透過焦點團體訪談法,邀請經常使用人社院的同學分享及討論對空間的意見,最後由學生會作成一份改善建議,並在與校方溝通的過程中爭取到部分改善的承諾。

死角及偏僻角落問題

The人社院的空間中有多處死角或偏僻角落,使用該空間時經常缺少行動預示或造成視覺阻礙,導致使用者的不安,甚至造成使用者的危險。經本會與人社院方討論過後,決議於人社院的三個館中的死角處或偏僻角落加裝緊急求助鈴,共計增設六至八處,並請學生會提供優先次序;另外將與人社院具相關專業之老師合作,製作校園安全地圖,標註校園內的危險空間位置、緊急求助鈴位置、照明開關位置等。

空間指引問題

人社院地圖與其他空間指引上有老舊或標示不明確/不足等問題,如缺少方位、無障礙設施、部分教室等標示。後續將由學生會提供須改善或補充的資訊,再由人社院更新地圖。

歧視性校園標示問題

一、廁所入口處顏色(含標示與門板)建議不要使用帶有性別暗示之色系,可統一改為其他顏色替代,如綠色、黃色、紫色等。目前人社院方承諾逐步改善,本學期先替換人社一館的廁所標示,後續將與總務處討論進一步改善之工程。

二、人社二館演藝廳旁「殘障專用道」中文標示建議修改為「無障礙專用道」:人社院方承諾近期改善。

廁所問題

一、人社二館 D401 女廁內有通往室外露天空間之出入口且未上鎖,造且廁所內有視覺死角且易讓使用者感到不安。人社院方承諾上鎖,並加設「非工作人員請勿進入」之標示。

二、教室及廁所門檻建議磨平,或改成麵包型/斜坡型,以利輪椅使用者通過。營繕組請學生會提供優先改善次序,以利評估是否必要、是否可行與經費分配,本會將持續與營繕組溝通。

三、人社二館西南角廁所隔間內設有對外窗,可從戶外看見隔間內部畫面,有偷窺風險且易造成使用者不安。人社院及總務處承諾會將百葉窗部分以塑鋁板封起,玻璃窗部分則以霧面貼紙遮蔽。

四、人社院男廁皆未設置緊急求助鈴,女廁之緊急求助鈴多數無通報至校安單位之功能。現階段以整併及換新全校校內緊急求助鈴系統及裝置為方向,並同時包含男廁及女廁,詳細內容及時程尚未得到承諾,本學期結束前本會將會同相關單位討論,並作成正式會議紀錄。

中庭問題

針對人社院中庭改善,本會有以下建議:

1、增加路燈或探照燈,亮度以可以辨識十餘公尺外人事物為準。

2、多處路面凸起或破碎,建議重鋪路面,並採用平整、堅硬、防滑之鋪材。

3、中庭與周圍走廊有明顯高低落差,建議搭建與周圍走廊等高之平整通道,或設置無障礙坡道及通道。

後續本會將會同總務處、人社院相關人員,以及建築師至人社院中庭勘查,討論相關建議是否可行,及改善內容與次序,並作成正式會議紀錄。

單位: 學權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