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屆國立東華大學學生議會運作方針白皮書

第十屆學生議會第一次大會
第十屆學生議會第一次大會
發佈 : 2020-10-02

國立東華大學第十屆學生議會於 9月23號 召開本學年學生議會第一次大會,任命各部會受任命人外,會中確定了數點本會第十屆之運作方向。

第一點,議長劉俊良(劉俊良鼓勵本屆學生議員除了盡議員受法規規範之職務外,也應將校內、外之各種議題引入學生議會,望本會不只為東華學生自治中被動監督的角色,而是全校乃至社會的學生自治組織,以背負更多社會責任、公民義務。

第二點,學生議會各委員長分別報告本學期的委員會運作目標,預算審核與審計委員長黃惠榆(米茶)提出,今年將落實各部會之預、決算表之整合,標準化經費申請與查核的流程。監察委員長李冠廷(冠軍酷哥報告本屆委員會將以追蹤活動辦理成效為核心,以落實該委員會成立之宗旨。法規程序暨紀律委員長陳彥伶(陳彥伶則提出將於本學期進行針對各部會之提案的學生議員「回饋意見單」計畫,期望能透過該計劃減少委員會中提案單位與委員之間的能量消耗,將會議效率最大化,若該計畫與本學期實驗效果卓越,未來可議將其內法化。

除會中確立之本學年本會運作方針,人社學院──劉俊良於校級景觀委員會提案,為維護使用小綠道上下課之同學的安全,應盡快拓寬小綠道及改善該道路之材質;人社學院──蘇尉嘉研議校外補習班違法進入校內發放傳單之問題,相關處理辦法;理工學院──賴永翰則正在與體育中心、圖資中心溝通,優化校內場地借用系統之內容;另外還有多件學生權益議題,未來本會將持續與學生行政中心合作,期望使東華大學的同學感受到學生自治促成環境更好的改變之可能性。

舊制度本身還相信而且也必定相信自己的合理性的時候,它的歷史是悲劇性的(馬克思,1844),近年東華大學雖發生多起學生權益倒退事件,然而並未獲得多數同學關注;身為本校學生最直接民意代表的學生議員們,應擔負起維護同學權益的角色。馬丁・尼莫拉在詩中描寫的「人人不關心生活周遭所導致的悲劇」,學生議會的職責就是免除這樣的悲劇,如果不合理的制度是校方的傲慢,我們就應當瓦解這樣的傲慢,為我們共同期許的友善大學生活,步出燈燭熒煌的大道。

第十屆 學生議長 劉俊良 全體學生議員
敬上

單位: 學生議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