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華學生會的標識設計理念,是源自於學生會辦公室平面圖。

橘框框一隅,正好是沙發擺設的位置。歷屆學生會聚集於此,談論對校園、對社會、對國家的理想,並在激論後付諸行動實踐。

就這樣,在這個小小的角落,不斷的產生漣漪,朝更好的方向邁進。

第九屆設計部 黃博禧 設計

歷史沿革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自治會(後稱學生會),是剛成立滿十年的年輕組織,而東華大學自創校以來已有近三十年之久,為什麼學生會才要邁入第十一屆呢?

主要是因為自2003年以來,國立東華大學與國立花蓮教育大學便不斷傳出可能會整併為一所大學,過程中也有不少來自各方的摩擦與角力,後至2008年,兩校的併校案通過,同年8月新大學正式成立。雖已併校,卻直到2011年,原分屬東華、花師兩校的學生會才整併成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

短短十年間,學生會卻也面臨了諸多的挑戰,比如在校內公共議題上的發聲未必皆能獲得重視,其中又在第六屆交接至第七屆時,因不明原因將原先已經累積一定關注度的臉書粉絲專頁關閉,迫使第七屆學生會團隊只能重新開設粉絲專頁,此粉絲專頁也傳承至今,並因著同學所關注和喜好的平台轉移,於第八屆學生會設立instagram帳號,使相關的學權、活動議題有更多平台能曝光。

近年東華也因學權議題不斷躍上新聞版面,2018年第八屆學生自治會選舉,經補選仍選不出達投票門檻的學生會長,因此由當時的學生議會作為主要的學生代表,卻也面臨著攸關全校教職員生權益的門禁系統建置案,從不夠透明的發報器到千萬門禁,學生議會發起模擬門禁、靜坐抗議等,企圖爭取的是學生在校內公共議題的角色,而非永遠只是政策底定下的接收者。在廣闊的大學校園之中,依《大學法》第33條第一項:「大學為增進教育效果,應由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與其學業、生活及訂定獎懲有關規章之會議。」之精神,校園應是由師生共治,而非只是將學生視為符合法規的最低要求,而忽略了其公共參與的角色。

公共事務方面,學生會也與臺灣學生聯合會共同關心與自身相關的高教議題,也不再只是關心校內事務,更跨出社會,積極對於社會時事進行表態。2019、2020年間,香港的民主受到嚴峻的考驗,遠在臺灣的我們也對於此事表達積極的關心,八月間也有在校的港生遭到逮捕,使得我們更應挺身而出,撐我們的同學,撐自由的香港。

即便東華學生會仍是一個年輕的組織,歷經學生權益的爭取、公共事務的參與和認知到傳承的必要,將使得這個學生會擁有更加穩重的步伐,持續的在校內外的公共事務努力打拼。同時我們也期待著在推動每一項議題時,能獲得校內同學的認同,持續讓學生會成為大家的學生會,不只是一個科層的組織,而是能有學生高度的積極參與,朝落實師生共治的理想藍圖前進,期待東華能真正落實「自由、民主、創造、卓越」的校園精神。

第八屆會長暨第九屆議長 簡子涵
撰於 2021年08月10日

歷屆首長與成員 組織架構

品牌標準色

#37546F
RGB(55 84 111)
#E5893E
RGB(229 137 62)
#EEEEEF
RGB(238 238 239)
#404040
RGB(64 64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