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民主不能再等,校長別再延宕改革

發佈 : 2022-05-27

上週教文委通過《大學法》修正條文,內容包含校務會議及各級會議學生代表比例提升至五分之一,還給學生在校園中的主體性,學生的校務參與不再卑微而被動,這是大學法自2005年12月28日後,相隔十七年的重大變革;在修正案通過後,媒體上出現不願具名的大學校長串聯反對,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校長團體旋即跟進發出聲明,指控提升學生代表人數會壓縮其他聲音,影響校務發展,甚至以不實言論誤導閱聽人,意圖阻擋睽違十七年的校園民主進步。

校園民主不能再等,大學法修法迫在眉睫

校務會議依大學法第十五條規定設立,為議決校務重大事項的重要場所,審議校務發展、教務、學務、總務、研究等諸多重大事項,足以決定大學會成為什麼樣的大學;然而在以學生為主體的大學中,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中僅有十分之一的席次,致使學生時常難以將學生的聲音送入校務會議中;過去十七年中,各大學校務會議對學生的歧視與壓迫層出不窮,打壓方式也千奇百怪,甚至只要強行發動表決,即可將學生聲音排除在外,本會過去在門禁系統、測速照相的表決上也遭遇過類似處境,以上種種皆是時至今日許多學校仍無法完全實行校園民主,實現師生共治願景的主因,因此睽違十七年的大學法修迫在眉睫,校園民主不能再等,本會在此呼籲校長團體別再阻攔,延宕改革。

委員會朝野有共識,籲請院會增列《大學法》修正案

上週教文委審議《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在朝野立委高度共識下順利通過,讓塵封已久的大學法修法露出曙光,然而在校長團體的阻饒下,立法院週三召開的程序委員會並未將大學法二讀案排入院會議程,極有可能讓大學法修正案胎死腹中。

學生團體高度期待大學法修法,本會呼籲立委應在這歷史的轉捩點做出正確的決定,讓全台大學向校園民主更近一步;向師生共治更近一步。本會籲請朝野立委務必在本會期院會中,增列經委員會審查通過之《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勿錯過大學民主的破曉時刻。

呼籲趙涵㨗校長支持修法

國立東華大學為臺灣民主化後所設立的第一所國立大學,背負著「自由、民主、創造、卓越」的創校精神走到今日,其中更以自由的學風揚名國際,對臺灣的校園民主有重大意義,因此,東華大學更不能在加深校園民主、師生共治的歷史轉捩點上缺席;趙涵㨗校長不僅是國大協的理事,更是東華大學的校長,應帶領東華向前邁進,本會呼籲校長應公開支持修法,開啟改革的第一槍!

最後,東華學生會邀請所有同學一同關注這次大學法修法,一起呼籲立委排審,共同見證大學民主的破曉時刻。

單位: 會本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