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車管會學生代表工作報告 ①

發佈 : 2023-05-08

前言

本屆車輛管理委員會學生代表自上任以來,已與總務處開過多次會議,共商校內整體交通規劃以及道路安全措施,目的就是希望兼顧交通便利的同時更要保障行車安全,也將「人本交通」的精神盡力落實於東華的交通規劃中,本篇工作報告是目前為止的相關措施與未來規劃,若同學們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於貼文留言或私訊粉專!

外環道交通安全措施

1️⃣標線重畫、路旁新增反光導標🌟

舊宿區往大門口路段有許多標線已模糊,因此重新劃設標線以利行車,而關於夜間行駛的安全性,這一年來外環道路燈照明已有改善,但仍有樹木阻擋光線、下雨天路面較暗等問題,因此於許多路段新增反光導標,讓同學於夜間行駛時更容易注意到路況。 ​

2️⃣麵包與棒棒糖的愛恨糾葛🥴

減速墊🥖的設置是讓車輛於入彎前減速,長久實施以來發生許多同學行經時物品噴飛或輪框受損等情形,因此能否拆麵包一直是同學們熱議的話題,學生代表則觀察到其設置包含對向車道出彎後亦需減速,因此原本我們折衷的提議是改成一半的麵包、僅於入彎前設置減速墊,並且考量有部分同學可能會為了避開麵包而逆向行駛,故需要配套措施;後來總務處同意將部分減速墊改成減速紋,但同時也將整個彎道的分向線設置防撞桿,也就是如今大家看到一整排壯觀的棒棒糖🍭;設置以來就學生代表們觀察,確實達到視覺減速效果與駕駛者實質減速作用,因此並不反對這樣的措施。 ​

3️⃣彎道建置緩衝區、電線桿以防撞墊包覆

近兩起A1車禍皆發生同學於彎道摔車後撞擊路旁硬物的問題,經過和交通技師討論,多方考量下最終以移植路旁樹木、空出緩衝區的方式代替一整排護欄裝置,若同學不幸發生車禍摔至路旁,撞擊草皮的傷害較小,能盡量避免致命風險,而無法移除的路燈等裝置,則以包覆藍色防撞墊的方式減少撞擊力道。

人行道大翻修

吳全芳華道十字路口(理工一、二館路口)與平和芳華道十字路口(管院、教院路口)上學期都已開會規劃行人穿越道退縮工程,讓行人穿越道遠離路口,減少行人與車輛同時交會於路口發生事故的機率,並使用標線做出行人庇護島,減少汽車駕駛因A、B柱視線死角造成的事故,新的標線也會迫使汽車駕駛提早轉彎,讓轉彎時有更多容錯空間!👌

以往外環車棚至體育館的人行道年久失修,若體育館後門關閉,從機車停車場進入體育館需要繞半個體育館。本學年人行道工程以及外環停車場至體育館人行道設置,重新鋪設外環車棚至體育館的人行道,除此之外也重新開闢一條小徑並新增照明,讓同學們能更安全更快速地抵達體育館。

未完待續。敬請參閱 下一篇工作報告②

單位: 行政中心
瀏覽數: